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我們真的了解嗎?

許多時候,我們總會因為自己在關係中的親密程度或是熟稔程度來判斷一個人,

可是到底該如何確定對方就是這樣想?也成了一個有點難的課題。

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我真的很恨高麗菜,原因是因為媽媽總只買高麗菜,

有一天真的再也受不了,我就不吃高麗菜了,

媽媽疑惑的問,我才知道,原來媽媽根本誤會了我愛吃高麗菜......

原因就是某年某月久遠的小朋友時期,餐桌上的青菜出現了兩種選項,就是高麗菜和波菜,

雖然我喜歡看卜派小子,但是可一點都不喜歡波菜,因為我發現那根本沒卡通看起來好吃!

所以兩害相權取其輕的狀況下,我當然就只夾高麗菜吃,豈知這一舉動竟讓媽媽有了誤解。

那些年,我以為了解媽媽,卻根本都不知道媽媽炒高麗菜的原因只是以為我喜歡;

媽媽也以為知道我喜歡吃什麼,總是炒一道我不討厭卻根本也沒喜歡的菜色給我吃,

最後結果是,搞的我不討厭都討厭了!

這件事上,哪個出發點不是好的?

媽媽做一道我愛吃的菜,而我則以為是媽媽喜歡而勉強吃著已經很膩的高麗菜。

這是最親近的人,卻是最陌生的了解。
既然連生活習慣這種瑣事都這麼的錯綜複雜了,

誰又能肯定,心中思緒這些東西,即便是最親密的人也抓得著的呢?

有時候,個性加上環境,表現出來很多不同的反應,長久下來就會給人錯覺。

想當年,全家人都以為我很勇敢,不怕痛;

原因好笑的是因為每回生病,我總要求要打針,和哭著說不打的弟弟判若兩人;

小時候我總是大傷小傷的傷,有回跌傷了,我的膝蓋嚴重的嚇人,

卻因為幼稚園要練舞,所以在大熱天下還是讓受傷的膝蓋單膝跪著在炙熱的操場上,

在又熱又不乾淨也不平坦的地方,讓傷口與之摩擦是多麼的痛啊,現在想到都毛骨悚然!

後來回到家看到這狀況的全家人,都以為我不怕痛!

可是實際上,我只是耐痛,不是不怕痛!

這當中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生病時會想打針,是因為喉嚨痛頭痛或是打點滴太可怕,我寧願快點好也要忍痛,

會在熱天操場上單膝跪練舞,是因為被老師發現受傷後,送去保健室用雙氧水會更痛。

結果這造就了一個天大的誤會,全家都以為我不怕痛,實際上不怕痛和耐痛也就那麼點差距。

所以,到底還有誰能百分之百的確定與保證即使是你自己最親的人你也能抓透他的一切思緒。



心病之所以為心病,就是因為它陰暗的只許自己知道,埋藏著不讓人發現,
有時,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

自以為很了解的不了解,總是這樣發生在身周,

就是因為不了解,所以出了問題不知如何解,

也因為自以為了解,所以用的方法總無法解。

這,也就解與不解的真實答案而已。

當我們想為一個人付出的時候,或是想要為一個人解憂的時候,

請先問自己:我真的了解他嗎?

沒有試著去體會,總是在別人說出看法之時以自己以為的了解否定一切,等於根本沒做努力!

並不是說要每個人懷疑自己對身旁的人了解到底有多深,

只是,如果一個問題他發生,你以為你了解,但卻窮盡了解之法後始終無解,

那麼,這就不是真正的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