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為什麼原諒別人是為了自己?

以前讀聖經的時候,導讀的人常常講說:

「原諒別人,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

可能理智上知道,但是體會上,對於不能諒解的人,

這一點其實是很難釋懷的。

可是人生總是循序漸進,隨著時間還有經歷,

一步步會讓人理解某些自己不懂的真理,

它可能不會馬上讓你體會,但會一步步的讓人發現。

所以在自我修心這條路上,

非常重要的一環是體驗當下的自己。

別因為當下的自己感到不舒服,

就設法用各種外界的方法來逃避,

終究我結是逃不避的。



對於原不原諒他人,

我們大多數站的角度是在自己需要原諒人的地方,

另外一種說法,其實也就是「受害者」。

然而那天會突然用另外一個方向來思考,

是因為看到了一個人在facebook的發言,

這個人說他原諒了一個人,然後接著是一串關於他的體悟,

而那個他所說的原諒的人呢,即是本人。
當時看到那些話時,第一個反應是哭笑不得,

腦中的想法是:我不需要你的原諒啊!

嗯,沒錯,我不需要你的原諒,這個就是重點了!



當我們覺得自己需要原諒別人的時候,

基本上就處在一種受害意識裡面,

即便那個我們自己以為需要我們原諒的人,

真的傷害了我們、在客觀上對我們有所虧欠,

但只要我們覺得對方需要我們的原諒,

依然就是處於受害意識的階段,

這無關客觀上到底有沒有虧欠這回事,在這邊論的是意識。

那個發言暗示原諒我的人,他會對我有這種情緒的原因是因為→我不理他,

而我不理他的原因是→這個人過度的索取,

無論是在心情上或是頻率上、是在認同上或是依賴上,都索取的過了頭。

所以站在我的立場上,我只是做我的選擇,

無論是對我還是對他適切的選擇,

但在他的立場上,我的反應可能就是任性的耍脾氣,甚至傷害他了。
仔細去

分析這件事,這個人,確實是埋怨與不爽我的,

所以他去參加心靈課程,然後去尋求解脫,

最後說出自己原諒我的這些話,

可是,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不需要他的原諒。

是了,問題就是在這邊!

常常我們執著於某些恩怨情仇,

說到某些人的時候也許會激動地說不願意原諒,

可是問題是,對方到底需不需要我們的原諒?

即使是一個殺人兇手,對被害者家屬來說,這個人,是不可能原諒的,

但是對那位殺人兇手呢?

也許他根本無關痛癢、也許在他的道德觀裡根本不覺得自己有錯,

有許多可能的也許,但最重要的是,

我們的原諒與不原諒,

和那位我們自己以為的加害者全然無關,

有關的,只有我們自己,我們會因為這個情緒苦痛。

難怪有道是:原諒別人,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



當我們選擇責怪一個人的時後,

那個人不見得會因為我們的責怪過得不好,

可是我們的心情,絕對不可能好。

體驗當下的一切,是一些追求靈性的人最需要卻也最常漠視的環節,

常常有些身心靈的老師會教導我們要放下、要原諒,

因此會有許多方法和課程來讓人放下,

是也沒錯,但是,在自己真心原諒或是放下以前,

請允許自己怨恨與憂傷,允許自己所有的負面。

我們要讓一個東西不見的方法,並不是除去它,而是接納。

如果有人對自己不能原諒某人某事,那就不能原諒吧!

別逼自己,先去體驗這個埋怨外界的自己,才能看到某些實相,

而這個實相就是,自己正處於受害者意識。

可是受害者意識有不好嗎?並沒有。
因為要脫離受害者意識的必要途徑,就是走過這個受害意識!

面對自己正在受害、承認自己在受害,我們才有可能走出這個意識。

當有一天,我們能明白對方根本不需要我們的原諒,也不會因此而生氣,

那麼,恭喜你,你已經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