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書:最後的演講

0

重點不在於你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 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過人生,夢想會自己實現。



33

華德.迪士尼:只要你夢想得到,就做得到。



34

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蘭迪.鮑許

50

擁有明確的夢想,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52

別忘了準備對別人有利的方案,這樣別人才會更願意和你打交道。



53

只要能夠找到機會,也許就想得出辦法實現夢想。



54

我覺得我追求這項夢想而沒有成功的經驗,卻讓我學到了許多,甚至比其他順利實現的夢想收穫更大。



55

你必須先練好基本功,否則其他各種花俏的招式都不會有用。



56

如果你發現自己某件事做的不好,可是卻沒有人告訴你,那可就糟了。你也許不喜歡聽到別人的批評,可是你的批評者其實是在說他們仍然愛你,仍然關心你,希望你能夠變的更好。 自信心不是你可以給他們的東西,而是必須由他們自己建立。 教給他們一件他們做不到的任務,讓他們努力練習,直到做得到為止,然後不斷重複這項過程。 只要我夠努力,那麼我明天就能夠做到今天做不到的事。



64

有一種東西叫做「領導」。



66

我不相信世事會完全沒有可勝之機。



70

不屈不撓是一種美德,可是你不一定要讓別人看到你花了多少心力。



71

英文有一句諺語,叫做"房間裡的大象",藉著房間裡有一頭大象,但眾人卻視而不見的意象,引申表示所有人心照不宣、避而不談的問題。



73

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在我們前面。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75

有時後最難突破的磚牆,乃是血肉之軀。



91

人比物重要。車子,就算是這麼一輛全新的敞篷車,也只不過是物品而已。



94

磚牆之所以存在,是為了阻擋那些其實沒那麼想要這件事的人。磚牆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排除那些人。



100

磚牆的存在是有原因的,目的在於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105

即便是童話故事般的美妙時刻,也還是可能會有風險。



109

不論事情有多麼糟,還是有可能被人弄得更糟。不過,我們通常也有改善情況的能力。



114

我們對自己的命運其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要是情緒崩潰,事情就會變得更糟。



121

如果每天都把時間花在為明天提心吊膽,這樣是沒有幫助的。



123

你一直想去什麼地方旅遊,就直接去吧,要把握當下。



125

說實話可以讓人逃過一劫。



129

時間必須受到明確管理,就像金錢一樣。 計畫可以隨時改變,可是前提是必須要先有計畫。



132

時間是你最珍貴的資產。有一天,你也許會發現自己擁有的時間比你原本以為的還少。

好重要!

135

我們現在都只懂得撫慰學生,卻太少給予他們真正的回饋意見。



138

我是個改過歸正的混蛋。所以我有道德上的權威可以對你說,你也可以成為改過歸正的混蛋。



139

實現兒時夢想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可是隨著年歲慢慢增長,你可能會發現,幫助別人實現夢想其實更加有趣。



141

我知道你很聰明,可是這裡的每個人都很聰明。聰明是不夠的。如果要待在我的研究團隊裡,就必須能夠讓其他人覺得在這裡很快樂。



146

如果隨便訂出一個標準,反而會害了他們。

當自己並不知道要把標準訂多高的時候。

164

別抱怨,再努力一點就好。 如果願意把抱怨的力氣拿出十分之一用在解決問題上,一定不免大吃一驚,發現事情原來沒有你想的那麼糟。



166

埋怨是不可行的策略。所以人的時間與精力都有限,把時間花在抱怨上,並無助於我們達成目標,而且,抱怨也不會讓人比較快樂。



170

即便是最爛的意見,只要認真檢視,也還是找得到可取之處。



172

只要你等的夠久,別人就會出乎你的意料,讓你刮目相看。

多給自己一點耐性。

173

注意他們的行為,別管他們說的話。



176

重點不是你出擊的力道有多大,而是你能夠承受多麼重的打擊,然後還能繼續向前邁進。



178

你如果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至少得到了經驗,而經驗通常是你能夠提供給別人最珍貴的東西。



180

要解決一項遭人忽略的問題,第一步常常就是必須先引起別人的注意。



181

重拾感謝卡的優良傳統。 儘管現在的我生活非常忙碌,而且還必須接受各種治療,但只要有必要,我還是會盡量親手寫卡片。這是一種體貼行為,而且你也永遠不會知道這樣的卡片寄出去之後,會產生什麼奇妙的後果。



187

很多人都想找捷徑,我卻發現最快的捷徑就是讓遠路,歸根究底就是四個字:認真努力。 你如果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工作,那麼你在多做的這些時間裡就會對自己的工作更加精通。這麼一來,你就可能變得更加有效率、更有能力,甚至更快樂。付出努力就像是銀行的複利,你獲得的獎賞會累積的很快。



188

你接受了別人什麼樣的恩惠,就把同樣的恩惠散播給其他人。



192

要當樂觀主義者必須具備一項條件,就是要有因應世界末日的應變計畫。



193

道歉要真誠,否則不如不道歉。



194

你沒辦法控制別人的反應,所以不必煩惱這種事情。



201

衡量利潤與損失的方法不只一種。在各種層面上,企業都能夠也應該發揮人性。



205

你如果能在兩種文化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說不定能夠同時享有這兩個世界。



209

你如果真心想要一個東西,就絕對不要放棄(並且大方接受別人的幫忙)。



211

我們一旦與別人產生連結,就會成為比較好的人。



214

有時後,你想要什麼東西,開口問就是了。只要願意開口,你的夢想說不定會因此全部實現。 開口問吧,不用怕。獲得肯定答案的機會,一定比你想像的還要頻繁。



236

孩子們,不要浪費力氣猜想我希望你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希望你們成為你們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245

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上天自然會眷顧你。夢想自己會實現。

書的開頭和結尾,都描述了這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