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情緒的釋放

剛開始接觸新時代的時候,看到聽到讀到某些老師說到:情緒來的時候就是一種釋放。去感受它、體驗它、隨它去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其實那時候心中就隱約覺得有哪裡不對勁的地方了,

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每當有情緒的時候,憤怒低潮悲傷難過都算是釋放?

那一天到晚生氣爆走的人難道要誇獎他?說他釋放的好不成?

接受自己的情緒,把它想成是釋放,那難道一堆人亂發洩就有理無罪嗎?

直到以上的疑問冒出頭,我終於明白到底哪裡覺得怪怪的了。
  
暴躁,和情緒不同。

當人的情緒來臨時,如果你去承認、去體會,那便是一種釋放;

然而若是連自己的情緒(諸如憤怒、羞憤等等)都不願意承認的時候,

只是一昧的藉由言語精神等等的施暴來表達,那就並非釋放。

有一些人憤怒時,雖然行為也有著憤怒的行為,但卻沒好好面對自己的情緒,

則是否認了情緒,當這時候,怎能期待被自己否定的情緒得到釋放呢?

那時,便不是釋放而是積壓。

所以當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人有了覺知,體會到~啊,我現在情緒很低落,

能馬上察覺自己當下就是在某種低頻情感中,這就是一種覺知,也是釋放。
  
有個最根本的辨識方式,

就是當生氣的時候,是否知道「自己」在生氣,

或是焦點放在「別人」使我生氣。

當為了別人生氣時,就錯了焦點,

畢竟「怪罪別人」與體驗自己的情緒,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道途。

外面的人事物,通常只是造成情緒的因,並非進行式的果,

那些原因,都只是一個起點、一個導火線、一個引,

一但火燃起了,即消逝。

當感到情緒遊走時,身上所擁有的,應該只有那個情緒,別人都不在這情緒裡;

管它是誰惹了你、什麼事情太扯,都與當下的情緒無關,

那些都只是原因,而情緒也只有情緒。

其他所有附加的原因理由都不該存在,只有那個情緒在自己的身上,

這時候,就是釋放了,慢慢的讓自己生氣憤怒悲傷,就釋放吧。



我也常常生氣憤怒,但至少在當下,

已經學會了只留住那個情緒去體驗,

畢竟其他造成的因素都只是名詞,只有我活存當下的感覺是動詞,

我的感受,也只隨著動詞波動。

呼~好深奧的一篇,但是我有盡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