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我的清印記紀錄(下)

我的清印記紀錄(下)
靈魂裡面的印記顯現出來了,
詳細的故事內容還有發展經過還沒個底,
但是那些印記的情緒一個個浮出來了。
其中最重的就是莫名的被捨棄的感受,以及被遺忘的經驗。
  
這段過程中,就是覺得好像有什麼很重要的人忘記我了,
那種感覺難過悲傷到像是心被掏空一樣,
每時每刻都不能安住。
這種時刻,無論理智在怎麼強大,
知道自己沒有這些經驗,或是覺得不合邏輯,
都沒有用,
心裡都還是會被那不知明卻非常強大的情緒操弄。
這段期間,生活的很有情緒,
然後有一天,在我拒絕相信這種莫名其妙的感受時,
我突然間很想聽張衛健的某張專輯,但其實我也忘了這張專輯裡面有哪些歌,
總之就是想拿出來聽。
殊不知,聽一聽,某一首歌的時候,突然進了我的腦子裡,
在此之前,我音樂其實都只是放著讓它飄,沒有細聽歌詞過,
但就在那首歌的時候,歌詞卻聽得很清晰,
以下:


然後就不能控制的眼睛流汗了。

這段時間,我真的很有事,
因為我覺得我被忘記了,還是被一個非常重要的人忘記,
但我根本不知道這個人是誰、有沒有這個人?
重點是,我以為我是一個就算被忘記也不會太有感的人,
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有誰忘記我能夠讓我那麼難過?

內在心理想法只有:嘛,被忘記就被忘記,是有必要那麼難過嗎?

嗯,於是第一個階段,我天天無時無刻在那邊體驗那被忘記的鳥感覺,
直到有一天,
我又聽到五月天的歌,《步步》。
以下:

嘛,又哭了!又一種不知名的痛感痛到我不能呼吸了!
這首歌我明明就很熟,都快要可以倒過來唱了,
啊突然間又是哭沙毀啦?不懂!
這次,我心中的感受是:
我失去很重要很重要的人了,我被留下了,只有我自己一個人,被留下了。
嗯,我失去了很重要的人,不只一個,是很多,
我一個人,被獨留了。
  
然後除了沒印象的情緒,有印象的小時候也浮現出來,
我想起,很小很小的時候,弟弟剛出生,爸媽爺爺都在醫院,
奶奶在家帶我,但我不乖,惹奶奶生氣,吵著說我要爸媽,
奶奶被我氣到對我說要我走。
想起來再大一些的時候,爸媽吵架,媽媽帶著弟弟回娘家,爸爸負氣不回家,
我一個人被留在家裡,坐在地上發呆。
想起來有一次弟弟晚上發燒,爸媽帶弟弟去醫院,
雖然叫我要乖,雖然跟我說他們很快回來,但是那時候好可怕,
一個人在家好可怕,所以我把門反鎖,
當爸媽回來的時候開不了門,按了很久的門鈴才把我吵醒,
我驚醒開門後爸媽都非常生氣,很兇地罵我,
當時覺得很委屈。
又想起來以前媽媽常常把我一個人放在舅舅家,
舅媽會對我說一些對當時年紀小的我無法釋懷的話。
嗯,我想起來的小時候記憶不勝枚舉,
共通點是,這些記憶都是非常小的時候,大約五歲以前。
等等等、以上以上以上,點點點,
不過五年的人生記憶,我竟然回憶了一卡車不止。
最多的記憶是,我一個人獨自待在家裡或是待在一個地方的記憶,
我很訝異,因為我真的沒什麼印象,我被留下那麼多次,一個人被留下。
理智跟我說,這也沒什麼,沒什麼好難過的,
但心智卻參雜著那些沒有記憶卻深刻的情緒,有記憶的情緒和沒記憶的情緒一起共振,
我陷入了一種情緒漩渦裡面。
  
這些感受太難過了,
這都是清印記嗎?
嘛,真的痛苦到慘不忍睹,無來由的難過,
這真的不是科學、邏輯還有理智說得通的。
每天每天都處在一種不知道在憂鬱什麼的狀況,
有一天,又聽到《步步》而有難過的情緒的時候,
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那是第一次聽到《步步》的時候。
大約在快要兩年前吧,當時這首歌根本還沒有出完整版的,
只有官方釋出的精華版,配合電視劇的劇情放在官方網站上,長度就只有一般片尾曲的長度,時間只有一分多鐘。
當時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我不知道是旋律還是歌詞的原因,
但是那次我也是,無來由地大哭,真的是大哭,
我不知道難過心痛什麼的。
事情發展詭譎到我還把連結傳給朋友看,跟她說我好奇怪,我一直聽一直哭,
還問她也會這樣嗎?
我哭點真的是很高的,但那天,我哭了將近二十分鐘。
這次清印記我回憶起了那次的經驗,
所以原來,一切早就埋下了伏筆嗎?
當初會哭不是沒有原因的,只是我對自己的了解和透悟沒有高到,可以面對和理解這些印痕。
  
其實,到現在即便很多本來遺忘的情緒已經開始慢慢面對,
但也依然有許多這輩子沒有記憶的情緒在躁動著。
無論是年幼的曾經,或是靈魂的曾經,
我得說,這個過程很難過又很痛苦。
曾經因為太難過了,所以我試圖轉移焦點來逃避,
故意讓自己很忙、故意瘋狂地看韓綜試圖大笑,
但終究揮之不去這些無名的情緒,根本躲避不了。
是直到後來,我掙扎的累了,
我才想說:就隨它去吧。
清就清、難過就難過,痛就讓它痛吧,不然還能怎樣?
痛苦過後,就是豔陽晴天了吧。

不要害怕痛,因為它不會因為你不面對就不存在,
當有天,你體驗過後,接受了,

這個痛,就再也影響不了你。

2 則留言:

  1. 看你的人生經歷,常常都感到很神奇。

    即使你說清印記很痛苦,但一旦清理了,人生就會豁然開朗。
    讓人很想勇於嘗試。

    畢竟,因為印記造成的痛苦是更長期卻隱然影響人生的。

    即使像是沒甚麼意義的廢話,還是想留言:

    很想和你說,很高興 步步 這首歌,能這麼牽引人們的情感。

    因為 步步 這首歌,部分歌詞與旋律是我的即興創作,

    倉頡 這首歌也是我的即興創作之一。

    但把歌詞寫下、譜曲,是阿信和五月天完成的。

    其實,我只是來隨意瀏覽看看明心錄文章,

    感到內在或生活有些卡住時,我就會來閱讀,

    常常看著看著你寫的一些生活紀錄或感想,無論神不神奇,
    就漸漸地豁然開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給這首歌最開始的生命,相信除了我也一定很多人被這首歌鼓勵到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