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不要拿別人的生命開玩笑,不要拿小孩來綁架愛情

今年初的時候,有一個女孩來找我,

她的身上有很多原生家庭的課題,這些課題影響著她的愛情,

但她不想管那麼多,當時,她在意的只有能不能嫁給她男友。

女孩來找我的時候,已經懷有三個月的身孕,

但是女孩的男友以拚事業為由,拒絕要這個孩子,希望女孩拿掉,

在此之前,女孩已經墮胎過三次。

她跟我說,她不想把孩子拿掉,原因是因為如果真的生下來,

她男友就不得不娶她了,她覺得孩子的出生可以讓他們結婚。

  

傻女孩。

  

愛情,不是一個自己一廂情願就可以綁架來的東西,

我們每個人都沒有權利用生命綁架一段愛情,

即使綁架成功了,這份愛情也不出自於心甘情願,

終有一天會崩塌,崩塌了以後呢?

大人們可以自行負責,那被當作綁架籌碼的孩子呢?

就算是我們的骨血,我們也沒有權力拿他的生命開玩笑。

一個愛你的男人,不需要你的任何作為做束縛,都會心甘情願地在你身邊,

就像月亮永遠會繞著地球轉一樣。

但一個不夠愛你的人,確實有可能因為你的某些作為被束縛,但束縛有天還是會鬆掉的,就算栓久的螺絲始終會鬆掉一樣。

  

這兩年在做這些事,我才真的發現傻女孩好多,

但是我想跟所有因為害怕愛情抓不住而想用盡方法挽留的女孩說,

當傻女孩也沒有不好,

可是,妳得知道妳在傻什麼,妳得知道妳在執著什麼,

如果堅持著一段感情,雖然堅持著了,但卻不快樂,

那這段關係裡面必定有關於我們內在的某些秘密。

傻,也得要傻的值得啊。

倘若對方是一個狠得下心的人,是幸,

但若對方是一個不忍拒絕卻也根本已經不愛你的人呢?

這以愛為理由的執著,正在造就兩個人的不幸。

  

遇到過很多人跟我說,即便知道對方不快樂,

即使這樣堅持著自己也很難過很痛,

但太愛對方了,愛到不想也不願放手。

可能會這樣吧,我不清楚這種執著,

但,我想起了我的爺爺。

我的爺爺,可以說是勝過我父母般更疼愛我的人,

但是爺爺很早就去世了,當爺爺去世的那年,我還小到不知道死是什麼,

小到爺爺的喪禮大家都在哭的時候,我還有記憶我在笑。

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多次的挫折偷偷躲起來哭的時候,

會很想念爺爺,會覺得有爺爺在這些事情就絕對不會發生,

可是直到有一天,爸爸在講到爺爺的時候哭著跟我說了一段話。

他說,爺爺當年即便在病房裡忍著病痛等手術時,

每天打回家的目的都只有我,找她最疼愛的孫女。

我這時才想起來,是啊,爺爺進出過很多次醫院,

他的大腿有一顆非常大的腫瘤,開了不止一次的刀。

很痛的。

我曾經無數次的幻想如果爺爺還在......

但,幻想始終是幻想,

如果現在問我,我覺得我的爺爺走得很好。

因為至少不會痛,因為至少不用再為他的子子孫孫操煩。

不是因為我不愛我的爺爺,但是我還有記憶,

我記得爺爺太痛了,也記得他住過了幾次院。

所以我放手,我不再問天為什麼那麼早要帶走我的爺爺了,

只要我爺爺不痛就好,我放手。

  

我小時候看偶像劇很多人失去記憶的橋段真的覺得很狗屁,

世界上哪來那麼多失憶的人,最好要失憶有那麼容易!

但做了這個工作,發現其實很容易,

我們每個人,都很容易失去記憶,尤其是面對傷痛的事情時,

太常自衛性的隱藏某些痛苦回憶。

直到我遇見阿啟之前,我都是這麼以為的,以為失憶很不容易,

但是阿啟的未婚妻失憶了,

就像偶像劇一樣,完完全全的忘了他。

但是不像偶像劇那麼美好的是,偶像劇裡面,即便失去記憶但是感情記憶依然在,

男女主角還是可以結連理,甚至最後主角還會恢復記憶。

阿啟就比較不幸運,他的未婚妻連感情記憶都一併失去得很徹底,

最後,未婚妻嫁給別人了,

而阿啟呢?

太愛這個人了,所以沒辦法再接受任何一個女孩子。

我問過阿啟,既然那麼愛為什麼當初不努力追求挽回?

阿啟說,努力過後,女方還是愛上其他人了,

但是他知道,她愛的那個人真的可以給她幸福,甚至會比阿啟讓她更幸福。

至少不用像之前一樣吃苦。

只要她幸福、快樂就足矣。

很詭異,雖然沒辦法跟她在一起,但是只要在遠處看到她幸福的微笑,阿啟也會莫名的想笑。

  

只要她幸福、快樂就足矣。

阿啟這麼說,因為他深愛她。

他的愛情,叫成全,成全所愛的人。

  

我想問讓自己痛苦卻也沒讓對方幸福的傻女孩們,

如果妳真的愛一個人,但也知道那個人和妳在一起不是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那麼,妳愛的是妳自己還是對方?

如果是自己,那就堅持吧,因為至少,會快樂。

但為什麼大部分的堅持都還是不快樂、還擔心受怕什麼時候會失去這段愛情呢?

因為妳愛的也不是自己,是自己的執著、是自己的不安。

最後造就了一段愛情,兩人不幸這件事,

沒有孩子是大幸,有了孩子,不幸指數還需要加一。

  

生命是一種無須道理的愛,而愛是一種無須理由的感受,

生命不該是拿來挾持人的手段,更不該是綁架愛的工具。

因為一個生命可以帶來喜悅和愛,但卻不能綁架任何一份愛。

愛一個人的時候,或許會隨他喜、隨他憂,

但不會是讓他喜、讓他憂,

倘若對方真的因你喜、因你憂,那原因不會是你愛他,而是他也愛你。

女孩們,莫要因為不懂自己的心,而誤了三個人的幸福,

誤了自己、誤了他、誤了自己的骨血。

  

只要看到自己在執著什麼、只要看到這段痛苦的感情背後到底埋藏什麼,

好好去體驗,去學習自己該要學習的東西,

每個人,都絕對能得到渴望的真愛、珍愛。

但別什麼都不想,就只因為一股莫名的執著而緊抓著不放,

傷的只會是我們自己,以及,那個我們誤以為我們很愛他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