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傾聽內心真正的答案

我算是一個不瘋很神奇的人,

因為常常會因一些小問題就陷入深沉的思考裡面,

好不容易想出一些端倪,就會有另一方反證從我的腦海裡面冒出來,

接著我的兩種想法就會打架、互相爭論。

某種程度這是壞事,但是某些面上來講,也算是好事,

當我走上明心這條路的時候,我才發現跟很多的人比起來,

我算是很自閉又自立自強的人。

常常當我遇到很多問題的時候,我都會先自己思考很久很久,

甚至去做一些功課去尋找一些資料,就只是想要找答案。

真的不行的時候,我才會呼叫指導靈或阿宙,

再真的不行,最後,我就會找人求助。

壞處是,我內在常常打架根本就是人格分裂;

好處是,我不迷信,就這麼誤打誤撞不小心撞到自己內在的世界看到自己了。

在經過自己很長的一關,思索後若是沒有答案,

我會因為太好奇太執著,

就會去問很多人,其實就像是個瘋子。

  

我曾經因為一些真的想不出來的問題,特地去信問過很多很有名的老師或是作者,

身邊的朋友聽過我居然曾寫信去問過這些老師,都感到不可思議,

覺得我真是一個超級行動派。

其實只是因為我對於想知道的事情太執著了。

但我發現,這些有名的老師們,無論是哪國人,

他們都不會輕易地給你答案,但會給你引導。

曾經我遇到人生很困惱的事情,就寫了一封信給一個暢銷作家,

這位老師跟我說,他遇過人生中任何的困境,都可以在「靜坐」中找到答案,

只是這個過程需要長久,不可能馬上見效。

自此之後,我養成了一個每當自己有問題就先去讓自己靜坐一陣子的習慣,

因為若我自己連找都不找,就想去問其他人找到答案,

那不是太不負責任了嗎?

方法已經有人給我了,我只要照著這個方法做就能有答案,

倘若我連做都不去做,怎好意思去問任何人?

如果我自己做了都還是無解無想法,那麼我才會去尋人幫忙。

然而神奇的事情是,

每次,沒有一次不是。只要我照著這些老師給的建議去做,或是只要我照著指導靈或是阿宙給我的方法去行動,

最後,都絕對會有答案,沒有一次例外。

  

因為我是一個自我意識很強的人,

對於很多人說的話,我會思考,但我不見得會盡信,

因為我知道,那些結論「不是我的東西」,而是別人由他的人生體驗和經驗中領悟出來的道理。

我若是沒有這些經驗和體驗以及思考,

那麼這些東西永遠不會內化為我的領悟。

這也是對於很多朋友會我問一些事情想法和見解,我不會回答他們的原因,

因為如果我知道這個朋友只是想要參考,聽完以後會自己思索,那麼我會說,

但若這個朋友沒有思考,只是想從我這邊知道什麼「答案」,那麼我就不會說。

侯文詠有一本書叫《不乖》,應該是在前言的地方有一段說得極好,

意思是說,每個人都有腦袋,但為什麼我不用自己的腦袋,要用別人的腦袋來思考?

  

我們總是太容易懷疑自己,懷疑到不相信自己的答案,

所以我們渴望從別人口中得到一些什麼結果。

但是無論別人說了什麼,那些都不是我們的答案,

那只是那個人的答案而已。

我們的答案在哪裡呢?

其實在我們的內心,也只在我們的內心,

除了我們,任何人都觸及不到;除了我們,任何人都無從得解。

只要我們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傾聽自己的心想要說什麼,

答案,只在我們自己之中.

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可能從任何一個人身上找到答案。

為自己負起責任,

當遇到問題或疑惑的時候,

在開口詢問任何人之前,

我們應當,先問問自己的心,傾聽自己的聲音。

也許需要一段時間我們才能有一小步的進展,

但是這個進展,會遠比我們從任何人身上得到的解答還要札實,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