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感情中易當第三者的內在模式

猶記得我剛開始正式接Case幫人測字、算牌、通靈的時候,
有一個女孩,是我在明心路上的第二個有緣人,
當時她是透過認識的人來找我的,困擾她的,是感情問題,
那個時候,她與男友剛分手。
  
女孩名叫琳兒(化名),
琳兒很年輕的時候,在高中快畢業時就懷了小孩,
因此很理所當然的,當她一畢業的時候馬上就和男友奉子成婚步入了禮堂,
那年,琳兒不過十八歲,便開始學習為人妻、為人母。
好景不長的是,這段婚營只維繫了兩年,最終夫妻因為個性不合而分離,
孩子的監護權,歸屬男方。
離婚那年,琳兒二十歲,自從她離婚以後,
琳兒每一段戀情,都是不能正大光明攤在陽光下的戀愛,
因為自此之後,她談了三場戀愛,對象全部都是有婦之夫,
我與琳兒的第一次見面,是她二十六歲的時候。
當時,我發現了琳兒的這些模式跟她的童年有關,
因為她單親的背景,對她的內在造成了很巨大的影響,
然而看見自己這回事,並非一步可以登天,
最簡單的初級作法,絕對都是寫情緒日記,所以我請琳兒每日把自己這些心情記錄下來。
琳兒根本還沒寫,只是在和我對談的過程中,
就已經哭的不能自己了,
她對我說她沒有把握,因為很痛苦,
但她也怕最後自己又回去那個有婦之夫身邊,
她不想要再破壞別人的家庭。
我跟琳兒說做法很簡單,只是過程會很煎熬,但只要撐過去,
就可以撥雲見日了。
她答應了我會做,也答應了我三個月後會回報狀況給我,
但是當時我就知道了,知道琳兒不會做,也知道琳兒最終,一定會回到那個有婦之夫身邊的。
最後,琳兒當然沒有再找過我,自然也不可能跟我回報她的狀況。
那年,我也太年輕,太過年少輕狂,也太缺乏同理心,
所以在當下,我知道琳兒沒有離開對方的決心,也知道琳兒連努力都不願意做,只是寫個日記都不願意的時候,
我是很生氣的,
氣為什麼她不愛惜自己,氣為什麼她也在婚姻受過傷,如今卻要做一樣的事來破壞人家家庭。
但我更生氣的是,我覺得琳兒來找我,根本沒有獲得到幫助,
我沒幫到她任何事。
那年,剛做明心這件事情的我,尚且不懂,我無能為力「幫助」或是「改變」任何人,
唯有當事人可以幫助自己,
而一切,都只是當事人的一種「選擇」。
因此我會生氣,
因為我不懂尊重來到我面前的人的選擇,
無論這個選擇是導向對她更好的路,或是循環過往苦痛的路,
我的角色能做的,都只有觀看並且尊重。
  
隨著遇到的人越來越多,走在這條路上的時間越來越久,
藉由這些人,我發現了一件事,
在感情中,容易成為第三者的人,內在都有一個模式,
那就是自卑,以及覺得自己不夠好、不配擁有幸福的信念。
很奇特的是,顯現出來的方式有時很兩極,
有些人可能很明確地可以感受到自卑,但有些人卻是表現得極度自信,
然而不管是哪種表現方式,
這些信念的來源絕大多數都是奠基在非常小的時候,
受父母、家庭的影響最大。
要怎麼突破這個信念模式呢?
第一個步驟,只要知道就可以了,嗯,真的,只要知道就可以。
知道自己自卑並且覺得自己不夠好,承認自己是這樣的狀態,並且接受它,
就已經是一件不容易以及了不起的事了。
全然的接受這樣不夠好的自己,是很有難度的。
  
曾經有一個也總是介入她人感情的女性來找我,
她來找我的目的倒不是要脫離這種迴圈,
而是她很渴望一個有婦之夫,她想要跟他有結果,想要把他搶過來。
這是一個極度有自信也極度自以為是的女子,
當時我跟她說,其實她的內在很自卑的時候,
我都要懷疑如果當下她手上有凶器,她絕對會對我行凶了。
因為她並不覺得自己不夠好,相反的,她覺得自己好的不得了,
尤其是每當她可以把身邊的人的男友或老公搶過來時,她就會覺得異常的得意並且有成就感,
雖然她流連在這種模式裡面樂此不疲,
但她卻沒有遇到一個人真正可以令她的心定下來,
所以她可能同時會跟多個都是有另一伴的人交往。
後來,還是藉由幫她通靈的方式帶她回溯到年幼時期,
我們才找出她會沉浸在搶奪他人愛侶的肇因。
這位女士從小的時候就是一個很強勢的人,
也因為太過任性和強勢,所以長輩有時會比較喜歡她的妹妹,
大約在女士五歲的時候,有一次親戚去她們家拜訪,
本來就比較疼妹妹的親戚因為女士沒大沒小的態度感到生氣,
所以就把要給姊妹倆的禮物,全部都給了妹妹。
這位女士當然就生氣了,於是就在大家都不知道的時候,
把妹妹的禮物給搶了過來。
從那一刻開始,小女孩的心理有了信念,
那就是大家都比較喜歡別人,如果她要得到他想要的,她只能用搶的。
表面上看起來,小女孩只是強勢、只是好勝,
但是實際上,小女孩強勢和好勝的基礎點在於:她若是不強勢好勝,別人一定不會選她。
因此在她的深層信念中,她已經定義了自己沒有她人好的信念模式。
那一天,這位女士才願意相信,原來她只是用自信來包裝那隱藏的自卑,以及那些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信念。
  
如果君是一個常常無意間闖入他人感情的人,並且想要脫離這種模式,
那第一步,
就先去看、去感受,那些久遠的過去,曾經讓君覺得自卑或是覺得自己不夠好的記憶是什麼,
找到的時候,面對它、接受它。

很多時候,我們只要找到那個肇因點,一切都會開始轉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