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只是還想當朋友

前陣子有一部內容講述「霸凌」的韓劇,
嗯,沒有很推薦,因為前面劇情很有張力,但後期整個劇情走鐘,
但是啦,這部韓劇讓我憶起求學時代的很多事,
一開始,我還沒什麼同理心,看到劇中的主角莫名所以的懦弱以及不反抗,
覺得非常的生氣,想:為什麼不為自己強硬一點?
氣到喜愛潛水的我都忍不住在討論韓劇的地方發文了。
當時沒想那麼多,只是氣主角的懦弱,
可能是因為那陣子剛好時值我清印記的時刻吧,
所以有很多以前小時候的事都想起來,再次體驗一次,
我才終於明白:啊~原來她(指韓劇裡面的主角)不是懦弱啊,她只是,還想當朋友。即便是那個對她惡劣至極,極盡所能的欺辱她的人,她也還是,還想當朋友。
  
老實說,我覺得自己一點都不懦弱,
甚至個性是很嗆的,也很衝動,
在很小的時候常常因為自以為的正義感而亂出風頭,
只要認識我的人,我想,任誰都不會覺得我懦弱,包含我自己也不會這麼覺得。
但是這樣的我,某種程度上也被霸凌過,
嗯,雖然不至於真的在身體上被毆打或是具體的欺負,
但某種程度上,我被精神霸凌或是說排擠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整個國中三年都是吧。
然而不只三年的時間,我和那個曾經試圖排擠我的人,當了十多年的朋友。
就姑且稱那個我過往和他當了十多年的好友為丙吧,
誠實地承認,雖然現在我有好幾位國中時結交的摯友,
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但是即便有很多個國中時期所結交的朋友,但國中三年,我過得非但不快樂,
甚至可以說是痛苦。
我很珍惜我們班,很珍惜我們班的人,
但神奇的地方就在於,明明有那麼多我喜歡又珍惜的人,
明明是一個我喜歡也珍惜的班級,
但因為丙,我整個國中三年,痛苦到我現在回想起來的記憶,都是憤怒還有難過以及忿忿不平的。
丙從小的時候開始就討厭我,我知道,因為很明顯可以感受到,
但是丙從不正面跟我交惡,因為我人緣好,
可是即使他表面上再如何跟大家一樣跟我玩,我依然能感覺到他對我的反感。
升上國中時,會有許多以前不同學校的同學聚集在一起,
相較於丙,我可能比較容易跟新認識的人打成一片,
而一開始,丙會對我釋出善意的理由很簡單,只是因為他喜歡、想要結交的朋友,與我友好而已。
要打進那群他想要認識的朋友圈,他最好的跳板便是早在他們之前就先認識的我。
很奇怪喔,明明這個真相我再清楚不過,早在十三歲那年就看得清清楚楚,
可是我從來不願意去想這件事,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這種想法,
偏偏要等到一個十三年過去,我與丙的交情已到達我的臨界點,我才願意去承認這件事。
說真的啦,藉由我來認識一些新朋友也沒有什麼,畢竟哪個人不是藉由這認識一些新的交友圈呢?
但丙造成我青少年時期強烈的痛苦的原因在於,
只要當他進入了我的朋友圈,他就會試圖做很多小動作,把我擠出那個圈圈,
比如要分組故意先去卡位不找我啦,大家在講話故意拉走人不讓我聽啦,或是找一堆同學去他家玩偏偏不讓我去啦,巴拉巴拉巴拉等等等,
其實都是一些幼稚的小事,但卻已經足以對當時年紀小的我造成很大的影響了,
因為我真的其實是個挺重義氣和朋友的人,
不可否認,當年,我曾因為這樣很痛苦。
但我想著,好吧,如果丙喜歡他們但不喜歡我接近,那我就讓就好了,
再去別的地方玩就好,再跟其他人玩就好,
一次兩次三次四次,我讓,
原因不是我怕丙,也不是我不重視那些他試圖搶走的朋友,
而是丙和那些他想要與之當朋友的人們,都是我喜歡的人,
我喜歡的人都能在一起玩,也沒什麼不好啊。
但是,即便那時候我很小,但我真的都有種很鐵不成鋼的怒意,
那就是丙每次都能把事情搞砸,他每次都能讓那些和他一起玩的人對他有微詞,
我們班的人都是很懂事的人,當然沒有人會明確的表現出不喜歡,
但是就是會慢慢地疏遠和冷淡。
然後丙就會重新回來我的身邊,與我當下友好的人當朋友,
接著無限循環=>阻隔我=>我離開去找別人玩。
真的很想要罵髒話的其實,因為很煩,
我就這樣讓,讓了三年,然後欺騙自己不在意,欺騙自己不難過,
直到國三的時候,我在我們班只剩下一個比較黏在一起的朋友了,
其他常黏在一起上下學還有玩樂的都是其他班級的朋友,
丙又來了!
對,丙又來了!
藉著放學一起回家,丙又來試圖認識我很珍惜的人了,
當下我想的是:我又要退讓了嗎?以後連和吳豬玩也不行了嗎?
就當我已經做好這種覺悟的時候,
這次丙吃鱉了,因為雖然他覺得吳豬很好笑,但吳豬似乎不怎麼鳥他,
雖然他試圖跟吳豬混熟,但吳豬沒有意願跟他多交談,
幾次之後,丙放棄了。
我都還記得那一天,因為太丟臉了,丟臉到實在很難忘記。
我莫名其妙地對吳豬說:你是唯一一個丙搶不走的朋友耶......
然後霸氣如我,竟然哭了......嗯,果然很丟臉,
但我那一天才知道原來我被丙搞得那麼的痛苦。
那段我把自己搞得很痛苦的青少年時期,並不是我真的懦弱,也不是我怕丙,
而是很單純,真的很單純,我只是,就只是還想要和丙當朋友而已......
這個瞬間,我才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劇中的主角總是退讓,
我怎麼會不知道呢?怎麼會忘了,我也曾經做過一樣的事,即使讓自己過得很痛苦,
但我確實曾經自願退讓和忍讓。
  
其實到後來長大以後,丙也沒有像小時候一樣對我那麼有惡意,
興許是日久見人心吧,他真的已經把我當成朋友了,
但丙內在那股對我的敵意還是時不時地會冒出一下,
通常他會藉由比較來表示這種感受。
坦白說,雖然丙已經真的把我當朋友了,
但我們就像死對頭一樣總是吵架,每每有朋友的聚會我們總是互鬥吵不停。
我還是常常得被他的一些作為氣到。
這時候我還跟丙是朋友,除了喜歡,更多的原因是我也只能認了,
因為我們認識太久,我也不曾真的攤開跟他說清楚什麼過,
所以別人都會誤會我們兩個真的非常要好,是死黨。
每次有人這樣說的時候其實我都很想罵幹,
對,我和他是認識很久,我也真的把他當朋友,
但絕對不是外人誤會的那麼要好好嗎?
冤的是我根本也不知道從何解釋起知道嗎,
於是也只能讓大家這樣誤會下去。
直到有一天,壓倒我和丙亦敵亦友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了,
我歷經了一年多的痛苦煎熬期,
雖然跟他坦白過我的不爽還有把我們的爭執點攤開來講,
但結果有講跟沒講是一樣的,
我內在始終不能釋懷丙的某些作為,可我還是想,想當朋友,
於是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學不會諒解,實在有夠難過的。
終於有一次,當我在阿樂面前提到丙最近一次的舉動時,我又上火了,
阿樂也因為我認識丙,但他們始終保持不熟的距離,
那時,我自我調侃的說著:看來丙真的很在意我耶,這麼仔細的觀察我的生活!
我只能說阿樂妙語如珠,他總是這樣常常出現一句讓人哭笑不得的話,卻一語驚醒夢中人,
阿樂說:他在意的不是你,他在意的是你擁有的東西。
嗯,對啊,其實這件事,不是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嗎?
就以「人」來論,
丙喜歡的不是我,是跟我當朋友的人們;
丙想要當朋友的也不是我,是那些需要經過我而認識的人們。
丙,在意的從來都不是我,而是我與誰是朋友。
  
強迫逼自己要釋懷花了很長很長一段時間,但最後,我放棄了。
我放棄,不再想委屈自己,不再想勉強自己。
不喜歡了,我,不想再和丙繼續做朋友了。
就如同我過往只是想和丙繼續當朋友一樣,這次,我只是不再想和他繼續當朋友了,
就這麼簡單。
  
人是很堅強的動物,有時候我們忍讓或是退一步,
並非妥協與懼怕,
原因只是:我還重視你。
當這層重視不再的時候,忍讓和懼怕自然不會再有。
所以,我得對之前對主角的誤解說聲抱歉,
畢竟,她只是還重視,是吧?

    終須

日日夜夜循不變,
終須面;
百轉千迴曾夢念,
蛻離脫塵戀。
今回古來時不現,
曇花比雲煙;
不比,
拋擲悅與厭,
此謂世間額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