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理智找不到潛意識情緒的傷口

常常有很多在我請他們回去找出自己某些身體病痛的情緒原點的人,

會跟我說,他們真的想不起來小時候有什麼事件讓自己耿耿於懷,

理由其實只是因為:那是用理智去思考的東西。

然而,我們的潛意識和我們的理智,是很有距離的,

有些事情我們會用長大以後的角度去看、去理解,進而就會覺得過去的某些事件並不嚴重,

可是我們得要明白的是,我們內在的潛意識傷痕,跟理智常常都勾不上邊,

也許我們的理智會自我安慰某些狀況是因為不得已等等等,

但我們在童年時光受到的情緒挫折,是毫無理智可言的。

故此若我們想要用理智找出我們的傷口,而不去體驗那被深埋的久遠情緒,那我們是永遠找不到的。



來個例子可能會明白一點,

曾經有一個人,叫希,她總是會用一些舉動來吸引別人的眼光,獲得別人的認同,

可是希在感情上,卻總是受挫,她會奉獻自己的全部就為了經營一段感情,

但終究有一天,對方都會拋下她離她而去。

在我了解希的過去以後,我發現她潛意識的很多情緒點,都與童年有關係,

她的親身母親當年生下她後就把她交給她現在的父母了,

因為她養不起也不能養,希是她母親與一個有家室的人的私生女。

希對這些事情完全都沒有記憶,她的養父母愛她更勝親生子女,

小時候,許多鄰居孩子都會以言語攻擊她,說她是被撿回來的孩子,

希當然不相信,但她的內在深深的害怕著,

就這樣這種疑惑和不安深藏在她的心底,直到有一天,她偷偷的去看戶口名簿,

她才發現自己的身分是養女,

可是希不敢說,而她的父母也依然疼她。

在希跟我講這些事的時候,她不斷地跟我說,這個經驗不可能是影響她感情的原因,

因為她非常愛她的父母,也知道她的父母非常的愛她。

然而她誤會的地方是,這些東西,都是理智解釋出來的,無法讓我們潛意識的情緒得到解脫,

那種感覺就像是我們對嬰兒說理一樣,嬰兒是聽不懂的,

對嬰兒言,他們所擁有的只有情緒,也只認得出情緒,潛意識就是這種存在。

即便希再怎麼對自己自我安慰她的父母多愛她,

在她年幼的時候聽到鄰居們都這樣說她的時候,她所擁有的感受是不安以及害怕,還有恐懼被拋下,

也就是因為有這些不安和害怕,她才會偷偷的去看戶口名簿啊。

如果真的要去找出希目前人生感情的癥結點,

她就得要找出她那遺失的懼怕和被遺棄的情緒,

否則,繼續用理智思考是沒有解的。



很多時候我們不願也不敢承認自己真實的情緒,是因為對自己會有標準或批判。

就很像很多很愛父母的人,雖然他很愛父母,但是在心底,也有著對父母的怨恨,

只是他不敢承認,因為愛,也因為禮教。

可是這埋起來不承認的憤恨會消失嗎?不會。

也許有一天它會用病痛的方式來讓我們面對,

也有可能會用生活中重複出現的狀況來提醒我們這個情緒存在著。

情緒是很複雜且多層的,偶爾我們會對一個人又愛又恨,

或著會對一個事物又期待又恐懼,

因此不用去設定自己對某些人或某些事只能有一種情緒,

細細地去體察,細細地去數出這段關係之中我們有多少情緒,會是觀照自己的好方法。



與真實的自己相處很難,與那內在曾經脆弱的內在小孩相處更難,

當我們要找出自己某些癥結的原因時,

不免都會用腦袋去思考,

可是內在的心,不是我們的理智可以思考出來的。

因此要找出自己內在的很多卡點,

請不要害怕,也不要用理智壓抑所有心中浮現出來可能的想法,

就算這種想法很荒謬,但是請去體驗它,

我們會找到內在那個曾經受傷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