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2021做的最痛快的一件事:開除我自己

 


最近實在是被這首很豪氣的歌圈粉,外加因為劇情中的畫面加成,

另在下無限反覆的聽,大概又要聽膩才會罷了吧😮‍💨。

昨天做了一個夢,夢到我在夢裡大聲的說:我就是不想活了!

可是奇怪的是,夢裡的我根本不想哭但我卻在哭,夢裡的我其實也沒不想活,但我卻說出了這樣的話。

醒來後發呆了很久,思考著這個夢在表達我潛意識的什麼情感,

後來才大概有個眉目,我想夢裡的我說的應該是:「我就是不想再這樣活著了」吧。
  
  
2021年做了一件目前此生最痛快的一件事:開除我自己。

這痛快不可言喻,因為它痛快到到現在都已經超過半年了,但我依然被這股舒適感受用的通體舒暢。

過去十一年的時間,我的生命總是被許多的關係搞得非常的有情緒,

尤其實在2018正式創業後的這幾年,

根本每天都在情緒的地獄。

為啥說是地獄,因為那是一種自己的折磨,

有些人你早知道他不好,比如對你的心不真誠、比如只是在利用,或是比如他只是想破壞你的一切,

要說不知道嗎?其實心如明鏡了解;

能說不生氣嗎?但卻還是依然很在意與執著;

從來不失望嗎?應該也只是一個逐步消耗的過程。

有時候我們總會這樣,因為內在太有渴望與渴求,雖然即便現實中我們無法得到,可我們就會執著,

就好像一個被重男輕女的長女,一輩子盡孝照護,為的不是美名,只是父母的一點認同與微笑;

或者是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爭吵已經充斥在關係裡,可是卻始終不願意離散,因為想要的是完整的自我被接受。

一開始,我們是難過與失望的,所以總忍著,

可是忍著忍著,隨著忍耐的次數增多,對方浮誇的程度也可能增多,

於是忍耐線越來越緊繃,伴隨的是彼此的態度也越來越惡劣,

到後期,關係總是已經近乎兵刃相向或是劍拔駑張,

即便不是明著的爭鬥吵鬧,也已經發生暗地裡的離心背棄,

可不知道為啥,我們就還是會緊抓著這種關係。

原因只在於,這些關係出現的時候,我們正好缺少什麼,

而這個人剛好在這時候出現了,湊巧給了我們什麼,

於是乎我們就誤會了,誤以為世間上,只有這個人能給我們這樣東西。

若是失去了,我們就萬劫不復、徹底失去了。

這好像印痕效應,像出生的嬰孩認定了他的第一眼,

可其實,這一切都只是誤會罷了,

而我過去十多年,就是活在這些誤會下。

  
我總是覺得,任何的情斷,總有最後一根稻草的,

在駱駝垮掉以前,只要你有意覺察,慢慢的把駱駝背負的重量卸下,

任何狀況都有轉機。

難的事情總在於,駱駝往往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垮,只知道自己快垮了,所以駱駝頂多就是吵鬧,

而放稻草的人,總是貪心的想著能否再放一些,再一些些就好,這一些些就成了沒有盡頭的試探,

於是駱駝和放稻草的人,彼此都無法來得及阻止垮掉。

而壓垮我的稻草,就是一句很簡單的:我現在就還不想改。



其實這就是一句簡單的話,可是我讓我像突然間清醒了一般,

一開始我也不清楚為什麼以前數不清的不能垮的藉口,一瞬間就都煙消雲散了,比如:

有公司,如果沒有人公司怎麼辦?

我們一起吃過苦,我絕不能沒有義氣。

在我沒有任何朋友只能跟鬼當朋友的時候,是他在我身邊的。

媽媽住院的時候,她曾經幫忙分身乏術的我照顧媽媽⋯⋯

當你想為某些人某些事開脫的時候,你永遠不缺理由,

即使你可能做過的更多,給過的也更多,

即使身邊只是旁觀者或曾經受害的人,已經超過你能給出的理由,

告訴你這個人不能留、要你留心所有的事件可能是心機,

我們也會對給予建議的人回以反駁與辯解。

可其實什麼理由都不需要說的,因為答案都只是:我不想失去這段關係。
  
  
 
「我現在就還不想改。」

是一句很簡單的話啊,

可是這簡單的話裡面,藏著許多的白費力氣,而這些力氣就是我事後想起來,成謂最後一根稻草的原因。

當關係開始變質不平衡的時候,我想著我的心有問題,所以我努力的去觀察、找出讓我不平衡的原點,我改;

當相處變成是利用的時候,我想著這是人生而在世的模式,誰與誰又不是彼此利用的?對於利用的認知,我改;

當人際被挑撥的時候,我想著的是既然能被挑撥成功,那便代表我不夠讓人信任,不能讓人信任就是我的問題了吧?我改;

當公司逐漸被拖垮的時候,我覺得如果公司每況越下,那鐵定是我不夠努力不夠上進,我學習的不夠多,我改;

當財務有問題的時候,我記不起我到底是一個多會賺錢的人,只覺得不能讓跟著我的人吃香喝辣,是我沒能力,我改;

當關係出現裂痕變緊繃的時候,我試圖跳過自己的抗拒去溝通,甚至想帶出雙方的情緒到底是什麼,我改;

當我察覺到我已經快要到臨界點的時候,為防未來這段關係真的會垮,我誠實地說出我快要忍無可忍了,以平靜述說取代盲目生氣,我想改。

嗯,我改,我想改,我一直在改,然後我願意改。

但「我現在就還不想改」這句話,瞬間讓我察覺,

為什麼一段關係中,人那麼多,但是努力的、改變的,總是我?

而簡單說一句我現在就是不想改的人,就只負責測試他人的底線嗎?

嗯,那一個瞬間,我真的完全想通了,然後我笑了。

如果說一段關係中,若想要改變這段關係,所有的關係者都需要付出努力的話,

那我努力過了、盡力了,

而我無法干涉他人想不想改變,最後我只能盡力,對於關係的結果,我無能為力。

於是乎我覺得,是我該出局了,該把自己開除了。
  
  
 
曾經我對於非常誇張與荒謬的錯誤問過:「你做這麼誇張的事,是因為你賭我不可能開除你嗎?」

沒有想到可以得到非常誠實的一句:「是。」

當時我的心很無力,因為他說的沒錯,他也真的了解我,確實是,

從小家裡給我的教育就是,別人可以不仁,但我們不可以不義的,

因為不可以成為,跟瞧不起的人一樣的人。

那時候,真的陷入了自己思想中的漩渦,

可是一句簡單的話,把我從漩渦中拉出來了,

努力了那麼久,用了那麼多的力氣,結果還是這樣,

那這不是屬於我的,我該放棄了,該淘汰的不是別人,是我自己。

那一瞬間的想通,像是為千年幽谷照入一縷光線,

一夜的時間,我覺得我無能為力做好這一切,

我該開除的,是我自己。
   
  
 
誰想要什麼,我都可以給,

人、公司、品牌、建築、家具、設備⋯⋯所有的一切,

而我,就只想要我自己,其他,我都不要了。

雖然我的執著讓我開除不了任何人,但是,我總開除得了我自己吧。

那一天,是我這許多年來睡得最好最開心一天,

即使我知道,之後的路又是從零開始,

也知道又開始孤軍奮戰。

但其實在我心中,這幾年,我一直都是孤軍奮戰的,

畢竟我可不認為,會扯後腿、挑撥離間的夥伴,是我軍。

那一天,我吃了大餐,喝了酒,

那一天,早就看不下去的身邊人們一個個出現,勇敢的跟我說真話,並且請我吃大餐,買了酒,

這時候你才會發現,自己多麼的執迷,因為身旁的人都看得非常清楚,

唯有自己始終迷航。

  
  
開除自己以後,每天都過得很輕鬆很自在,

即便在他人眼裡看起來好像吃大虧了,

但我真的不覺得,因為只有我知道,我才是真正賺到的人。

我用了所有的身外物,換回了我自己,

而那些身外物,只要我還在、我還擁有我自己,始終都會再回來的。

所以我沒有得到任何的安慰,只得到了許多的歡慶。

然後我的生命開始不一樣了,

真正的很棒的好人還有好事,開始一個個出現,

有許多的人是彼此熟識許久,但卻因為生活而無法有更多交集的人,

你知道他是很棒的人,但你們沒有機會交集,

這一切,都出現了許多的機會讓我們可以交集。

好人、好事、好機會,讓我覺得受寵若驚,

這一刻,我才想起,其實我一直都是這樣幸運的人的,

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身邊的人事物佔據了我的空間,

於是生命中其他好事物,都沒有空間可以進來。

原來,生命真的是有空間限制的,

你若不珍惜你的空間,讓不適合你的佔據了你的生命空間,

那更好更適合你的,就都無法到來。

就像,我剪掉了從理光頭後留了七年的長髮,

即便很努力的整理維護,所費不貲,

但它始終就是壞了,救不回了,只有我的執著在撐著,

卻沒想過,剪了以後,好輕鬆,連帶著看鏡子都覺得自己順眼多了。


  
想很久,本來也沒想過要分享這個經驗,

但好多工作上有接觸的人總誤會說小助理誰誰誰是否不做了,

實際上不是小助理不做了,是我不做了才對。

畢竟我已經被開除了嘛,被我自己。

說也很奇怪,開除自己以後腦子特別的清醒,

以前曾有的害怕也不復見,

瞬間發現:啊~原來我才是我的公司中最有價值的資產啊。

那個時候,就再也什麼都不怕了,

因為本來人生,就是單獨的降落而生的,要走的時候,也是單獨的離開的,

從一開始,就是這樣,那就沒什麼好害怕的了。

然後,我就想跟諸君說,

假設你們也曾像我一樣,在某個領域、某段關係中努力又努力,

卻始終失望再失望,那麼別覺得自己不好,

因為極有可能,是那東西本就不屬於我們的生命,

這種時候,我們就該開除一下自己了。

人生、親情、愛情、友情、事業,全部都是,

開除了以後,你會找到更好的東西,因為你的生命終於有空間了。

共勉之~

1 則留言:

  1. 斷捨離在人生的應用 🤔 看起來這篇在講斷捨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