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





諸君有看《如懿傳》傳嗎?

本來我還蠻愛看電視的,但這段時間真的早出晚歸,

所以也就每天回到家整理一些瑣事的時候能「聽聽」電視劇。

說實話,《如懿傳》真的要用看的,我應該也會看得很辛苦,

因為對我這急性子的人來說這步調是折磨啊。

不得不說,它的步調真的太慢了,

走個路喝個茶吃個飯擦個嘴巴都優雅到慢動作那樣,慢得挺令在下崩潰。

然後就這樣聽啊聽,終於聽到了尾聲,

我真的必須說,男女主角的演技實在是好的亂七八糟啊!


亂七八糟到,劇情就算不合邏輯,但就是會吸引你的眼球抓著注意力。

於是從81集開始的最後七集,我簡直是目不轉睛地看著電視。

搞得娘親都要炸毛了因為我整理房間整理到一半就會停下,

然後眼看隔天就是除夕了在下的房間還是驚悚萬分。

沒辦法,實在是因為我被最後七集大大的震撼了,

尤其當如懿毅然斷髮為祭夫妻情誼時,那眼神、那神情、那情感,喔我的天,根本是入神到令我震懾。

而後如懿很徹底地行溫柔的決絕,

嗯,是一種沒有大吼大叫、沒有瘋狂怒罵的平靜溫柔,可卻是一種決絕。

這感覺,更狠。

再來就是最後一集之時,如懿對皇上說了這麼一段話:「皇上,你知道蘭因絮果這句話嗎?我少時讀的時候只覺得惋惜,如今卻明白了,花開花落自有時。」

又是一種溫柔的堅定,讓人惋惜又難過的堅定。

在這邊用上了蘭因絮果,讓我再次驚奇了一番,

因為真的用得很好啊!



很常,或許是身邊的親友,或許是讀者,聽著他們說著愛情決裂的故事時,

我總會不自覺想到:現在如此厭惡彼此的兩人,當時相愛的時候也是情深意切的吧?

為什麼會這樣?

嗯,是什麼導致了這樣,只至於連一開始的美好與相惜都不復見,絲毫殘存都沒有,只剩下了對彼此的厭倦與遺憾。

這問題好像只有當事人找得到答案,

因為每段關係都有屬於每段關係的故事,

每個破碎都有所以破碎的原因。

然後每個決裂,應該也有成就決裂的分歧。

我時常在聽著每個關係破碎到最後都只剩怨恨的故事時想,

不知道他們是否曾經回想過當初很美好與相愛的時候,

是否還記得對方為彼此做過的事與付出,

倘若能夠想起這些,即便已經不及最後雙方的消耗,

那心中的怨恨是否就能消減些,心可否更自由些。



最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頻率,有特別多的讀者朋友預約用關係牌陣來問關於感情的事。

一個個的故事和遺憾,讓我深深覺得,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段叫做「孽緣」的感情,

因為每一段關係、感情,其中都有一個很單純、純粹美好的靈魂意圖。

往往我們可以把感情搞糟,必定雙方都有責任,

因為彼此都偏了方向,離開了那個靈魂想要學會的目標。

然而人與人的關係,牽扯的除了我們,也涵蓋了對方的意圖與意念,

有時無奈的地方在於,即便一方很努力用心地想要療癒這段關係,

但當對方無所覺、無意圖時,那我們可能就只能藉由這段關係來讓我們成就學會自己該學的。

畢竟,我們無法強加自己的意願意念在他人身上。

這是感情中最無奈的事情,

當雙方的心中沒有交集時,有一天,路就歧了。

而我們只能並且必須尊重。

好像一開始皇上無法明白如懿的用心時,如懿即使做全了做盡了,也改變不了皇上,她只能改變自己。

也好像最後皇上終於察覺自己真正在意什麼的時候時,

如懿的心也已經堅決了,皇上無法動搖如懿的決心,只能接受與失去。

這就是在人與人之中關係的無奈與珍貴,

只要我們可以探查到自己,那麼我們就不會錯過轉變的機會,

可偏偏,偏偏人總會到變質、失去之時,才會察覺到過往的擁有。



所以我沒有什麼建議,只有體會,

就是任何一段關係,我們都需要用心的去感受與察看,

理所當然的狀態不存在,蘭因之所以可以蘭,在於彼此珍惜在乎,

絮果之所以絮,源於情意的錯待錯付。

情感這種東西,比花落花開還恐怖,

因為璀璨時,它可以耀眼,但當不被照顧好而凋落時,

當初的情深意切都只剩下痕跡罷了。

花落花開,就算是落了,它來年還有可能再花開,

但情感這種東西,不管開幾次,它也不會是同一朵花了。

就真的只有曾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