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談上癮(附文章導讀)

對於很多生活中總會重複的狀況,在新時代領域或是心理學、量子力學或是等等等的科學裡面,

有這麼一稱:上癮症。


就像喝酒會上癮、抽菸會上癮、吸毒會上癮一樣,情緒,也有它的上癮症,

包括~我們的生活模式,也遵循某些癮。


如果有時覺得自己總遇到某些狀況諸如被劈腿、背叛等等等等,

總之就是一些諸多自己覺得生命中總是出現的狀況,令自己很無奈很氣餒又很氣憤,

那就是一種上癮。

然而今天的重點也不是在講上癮,所以就不多贅述了,

在下想講的是上了癮之後的戒癮,也或著可以說它是~改變。

當察覺了自己在情緒或人生旅途上有什麼事物上癮的時候,

大部分的人都想改善狀況,

所以一連串所謂心靈療癒的舉動就開始了。

可是當有一天那上癮症引發的狀況又發生時,有可能會有一種~怎麼又來了的氣憤。

或許會生氣的不知道可以問誰的說:我都已經努力改善了啊?為什麼還會出現這些?

或著:根本都是騙人的,還不是一樣繼續發生著那些總會發生的事!

再者:到底是還有哪些自己內在的心情和傷口沒處理的?

其實,很有可能的,以上三問都不是,

不是我們沒有努力的改善,也不是騙人,當然也不會是自己還有哪些傷口沒處理,

而是自己忘了一件事。
就是即便發現上了什麼癮,戒也不是一天就可以戒成的,在這戒癮的過程中,

癮頭還是會三不五時不停的犯的,差別在從一開始的極痛苦,那癮頭會越變越小以至於無。


所以當自己已經盡力在改善某些狀況的時候,對於再度出現的某些事,不用太介懷。

該介意的,並不是那件事怎麼又發生了,而是,這次的發生強度已經減弱了幾許?



話說,我自己也曾因為某些事物又出現,惱的我想槌人,

所以以上三問根本是我的自問,

然而就在自己氣的想放棄、什麼都不想努力的時候,

老大及時的提醒才讓我恍悟,

就是:雖然已經努力了很久,但是改變也不是馬上的事,

要那些上癮症馬上不再犯~也就是某些狀況不再出現,根本也不可能,
真可以的話,也就不是上癮了。

該慶幸的,是自己是不是越能接受狀況、越能掌握局勢了,因為這代表著癮頭已經越來越小,

我終於明白,就算拿著努力的令牌,也不可以逼迫任何想逃的情緒馬上就不見或是消逝。

這道理就用習慣的養成或是改變的結果也說得通吧,

像是留頭髮一樣,頭髮不可能在你說要留長的那天開始,隔天就以自然留的方式變長;

像減肥,不會在今天開始減肥,明天就看到自己變瘦;

像成長,十歲的我和二十歲的我,也是由每天極微小的差異演變而來的。

一點一滴的改變,都是經過時間和努力的累積,在長久以後入驀然回首時,

才會發現已經變了的雛形。

所以,下次在上癮症發作、某些狀況又出現時,

別急著審視自己,可以先看看,那上癮症是輕了多少,那狀況是簡單了多少,

而後就會知道,自己離戒癮還有多少的距離了~

最後,關於既易讀好看,又簡單說明到情緒上癮類的書籍,可以參照~〈遇見未知的自己



【文章導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